我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宋献中校长寄语毕业生:乘风破浪,续写暨南爱国史、自强史与创新史

6月24日上午,2021年暨南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邵逸夫体育馆举行,典礼采取线上+线下、视频直播模式组织。校领导林如鹏、宋献中、饶敏、张荣华、叶文才、夏泉、洪岸、张宏、孙彧、王兵、翁健,校长助理王志伟,各部处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典礼,共同见证2021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典礼由副校长王兵主持。

据统计,今年我校共有7897名毕业生被授予学位。其中,本科毕业生4068名、硕士毕业生3495名、博士毕业生334名,643名毕业生获得表彰。毕业生、家长及海内外校友通过暨南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校园网、南都N视频等平台,在云端参与了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7897名学子走出暨南园  开启人生新征程

南粤百杰,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关柏鸥教授,手持暨南大学学术权杖引领主礼教授团入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典礼上,校长宋献中致辞,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宣读《暨南大学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等有关表彰决定和学位授予决定,校领导为受表彰毕业生代表颁奖,师生、校友代表分别发言。

(林如鹏书记宣读表彰决定和学位授予决定)

今年,我校共有7897名毕业生被授予学位,643名毕业生获得表彰,包括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丰富的优秀学子,有作为、有贡献的学子,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干部,投身祖国最需要地方的“面向西部、农村、基层就业”学子,梁奇达暨南教育奖获得者,优秀学生骨干奉献奖获得者等。

典礼现场,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取学位证书、接受拨穗礼、与主礼教授团合影,随后通过学位门,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校长寄语:增强真本领  在暨大新百年史上延续2021届精彩篇章

宋献中校长代表学校祝贺全体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他说,疫情的现状使毕业典礼仪式“升”上云端,以线上+线下、视频直播模式举行,“但是不用悲伤,云端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在今后任何一个毕业季返校参加拨穗正冠礼。”

(宋献中校长寄语毕业生)

宋献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在全国上下学党史、明初心、促奋进的浪潮中,重温同学们在暨南园里“亲手”写下的历史,具有特别的意义。同学们所度过的暨南岁月,有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抗疫史”,有上下求索、开怀纳新的“拓荒史”,更有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拼搏史”,最终汇聚成一部独特的“成长史”。

从暨南园走向社会,同学们依然是暨南历史的延续者、书写者和创造者,宋献中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嘱托:一是开拓暨南爱国史,坚守初心弘扬国家情,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小我融入兴国、强国的大我之中,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光彩;二是延展暨南自强史,百折不挠砥砺坚强志,永存高远之志,不惧挫折、不畏磨难,在风雨中磨练,在拼搏中升华;三是赓续暨南创新史,开扬新道实践革新行,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争做暨南创新史的弄潮儿。

“回溯历史,为的是砺行致远。”宋献中希望毕业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够提振精气神、增强真本领,在暨南大学的新百年史上延续属于2021届的精彩篇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唱响属于新时代的青年赞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史上创造属于暨南的不朽辉煌!”

师生校友:牢记时代使命  永葆家国情怀

教师代表药学院教授李怡芳为毕业生们回顾了在暨南生活和成长经历,她寄语同学们要养成终身学习和深度思考的习惯,尽可能地拓展生命的宽度和深度;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敢于创新的人,在新的学习或工作岗位上创造累累硕果;要做一个勇往直前、砥砺前行的暨南“后浪”,努力耕耘,成为母校的骄傲。

校友代表、火石网络董事长吴渔夫围绕关键词“梦想与目标”“成功与失败”,分享了他在求学和创业过程中的故事,并感恩在母校的怀抱中获得力量源泉。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人生就像在攀爬一座大山,将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失败,但永远都要有登顶之心,努力做到“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

“五年前,怀揣着对‘百年侨校’的向往,我来到了暨南园。这是青春岁月里一段最美好的时光。”本科毕业生代表、口腔医学院澳门学生李阳讲述了自己以暨南学子身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抗疫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她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钟远回顾了自己以暨南学子身份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录制时的感受,“那一刻,对于母校强烈且深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洋溢于胸。”他分享了“毕业三愿”: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愿勇于挑战,自强不息;愿心系母校,热忱报国,“争做堪当担任、不负使命的时代新人。”

(主礼教授团为受表彰和获奖的毕业生代表颁奖)

暨南少年:乘风破浪,奔向星光闪耀的远方

毕业典礼前,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同学以视频形式为毕业生献唱了歌曲《送别》《年青的太阳》。由党委宣传部制作的毕业纪念片《暨南人  向远方》点燃了现场气氛,该片重现了承载着青春记忆的校园场景,表达了对即将走出暨南园的毕业生的美好祝愿:愿你们乘风破浪,奔向星光闪耀的远方。

曾经以学生会工作人员身份参与过毕业典礼、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生张结莹说,这次以“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身份真正参加毕业典礼,既激动又感动,四年丰富而充实的暨南园生活,将会成为她人生中宝贵的记忆。来自香港的口腔医学院硕士毕业生张玠炜感恩老师与同学给予的帮助,他坦言,“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自己勇敢地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个驿站,我们就能很精彩。”药学院中药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生胡柳芳感叹时光飞逝,她表示自己的顺利毕业离不开师长的精心指导与支持,虽然未来的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但必将风雨无惧,砥砺前行。”

(毕业生在会场合影留念)

(新闻中心 文/苏倩怡 学生记者 方雅致 图/新闻中心 闫芳  图/学生记者 高靖琳 符文馨)

责编:苏倩怡